福建省党内法规实施评估中心!

福建省党内法规实施评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171118日。是中共福建省委为落实中共中央部署,由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与福建师范大学合作共建的工作机构。到目前为止,中心是国内首家、福建省内唯一的专门进行党内法规实施评估和研究机构。中心在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的直接领导下,开展福建省党内法规的实施评估和理论研究工作,将成为省委贯彻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制度治党的有力助手。中心办公室设在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

(一)目标定位

评估中心的目标定位是集党内法规制度制定、实施情况评估、决策咨询、理论研究于一体的科研机构。旨在充分发挥我校的专业优势,聚集和联系全省乃至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法学、党建、政治学等领域的专家及实务人才,组织开展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实施后的评估及党内法规制度研究工作。

(二)组织架构

党内法规研究中心设主任、执行主任、副主任、专家委员会主任等职务,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陈晓红担任中心主任,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林旭霞教授担任执行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原所长李林教授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专家委员会成员包括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东南大学的国内知名法学和党建方面的专家教授。

(三)研究队伍

中心依托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由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部分教授、副教授、博士担任中心的研究人员,承担实施评估及研究工作。

(四)主要任务

中心主要工作任务,是为省委提供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前评估、实施后评估和评估清理服务。主要有:

1、参与拟定年度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实施后评估和评估清理计划制定;

2、以承接课题方式,组织开展专项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实施后评估工作。了解掌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党内法规和规范文件的执行情况和意见、建议;对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具有普遍性的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实施后评估以评估研究报告的形式提出系统的实施后评估意见和具体的立改废释建议。

3、对省委确定评估清理的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以项目课题的形式,组成课题组实施评估清理;提出研究报告和清理意见。

4、课题组在承担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实施后评估及评估清理课题过程中,就该课题所涉及的理论问题和具有普遍性的问题,与课题同步进行理论研究,同步完成。

5、课题组在评估清理过程中,对具体适用党内法规和规范文件过程中发生的疑难问题和典型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并提出研究结论。

6、中心研究团队每年组织召开关于党内法规实施评估和制度建设方面的学术会议以及小型研讨会。

7、省委办公厅委托的其他评估服务和研究工作。

(五)已开展的工作

1201711月到201811月接受并圆满完成了中共省委办公厅下达的我省首部党内法规实施评估的工作任务——对《福建省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实施细则》的实施效果评估。评估报告已经上报中共福建省委,并得到了时任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和省委秘书长的批示和肯定。

220183月到20193月,接受中共福州市委办公厅的委托,对福州市委制定颁布的《福州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若干规定(试行)》这部地方党内法规的实施后评估任务。评估报告完成后,于201939日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在北京共同举办了评估报告论证会。评估报告得到福州市委的高度肯定。

320183月起,接受中共福州市委及市委组织部的委托,对福州市委制定颁布的《福州市推进乡镇(街道)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实施办法(试行)》进行实施后评估。实施评估报告撰写完毕后于2019419日召开了专家论证会,得到专家一致好评。该项目评估任务结项完成上报福州市委后,也得到了充分肯定。

4201910月至20216月,接受中共福建省委法规局委托,开展对《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办法》和《福建省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风若干规定(试行)》两部党内法规的实施效果评估任务,圆满完成这两项党内法规的实施效果评估工作,评估成果获中办法规局的充分肯定。

(六)学术交流

中心成立后,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山东省党内法规研究会等兄弟单位展开学术交流,多次参加国内党内法规研究界的学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