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党内法规实施评估中心!

中心执行主任林旭霞教授的学术论文在《新华文摘》转载

发布时间:2024-03-06浏览次数:10

中心执行主任林旭霞教授发表在《中国法学》2023年第5期的学术论文《分层土地利用中的强制地役权研究》,被国家权威刊物《新华文摘》2024年第1期大篇幅转载,字数7000余字。

该文认为,在土地分层利用的情形中,现有民法体系中的“法定相邻关系”与“意定地役权”组合而成的“双轨制“呈现出局限性。既有解决思路无法为调整分层土地利用中的利益关系提供充分的制度方案。解决问题的进路是:基于公序良俗原则,类推适用强制缔约制度,设立强制地役权。强制地役权在分层土地利用中有充分的适用空间,可与民法体系相融合。基于原则冲突理论,在”土地合理利用原则“与”合同意思自治原则“之间,应优先适用”土地合理利用原则“,并以裁判强制缔结地役权合同为原则具体化后的规则。强制地役合同内容应符合分层土地利用规则,建设工程技术标准的要求。强制地役权合同定价由第三方评估机构以专业评估方法加以确定,并通过程序控制克服评估方法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