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党内法规实施评估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网】“国家治理与党内法规研究”理论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04浏览次数:2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9年12月16日)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赛音)20191214日,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办的“2019年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年会·国家治理与党内法规研究理论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全国宣传干部学院、武汉大学、山东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福建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北京党内法规研究会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3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由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韩强主持。本次研讨会亦是2019年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年会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时代命题论坛的分论坛之一。

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集中研讨党内法规建设在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研讨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教授、党章党规教研室主任吕品主持。中共中央党校政法部教授、北京党内法规研究会会长王勇就《党内法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作了发言,集中论述了党内法规对于确保党的领导地位、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性质、保证国家治理现代化实现的根本意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王建芹教授就《治理理念对党内法规建设的影响》作了发言,论述了新时代治理理念对于党内法规建设提出的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示范性和先进性等新要求。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刘长秋围绕《国家治理视野下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阐述了他对目前党内法规建设中存在的严格有余激励不足、重实体轻程序、制度执行力不强等问题的看法,并提出了改进建议。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福建省党内法规实施评估中心办公室主任杜力夫向会议交流了《党内法规实施评估与党政协同治理》问题,提出并论述了党政共治是现代国家治理体系中国方案核心的基本观点。研讨会第二阶段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王建芹教授主持。内蒙古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孙凯民教授以《党内法规实施效果评估及地方实践探索》为题,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教授、党章党规教研室主任吕品以《国家治理视野下党内法规建设的推进》为题,中宣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教研部秦强副主任以《以党内法规的现代化引领国家治理现代化》为题,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郝志学研究员以《国家治理与党内法规建设》为题,武汉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张权以《党内法规特色用语研究》为题发言。

研讨环节结束后,韩强对研讨会进行总结。他认为本次研讨会各位专家的发言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站在学术研究前沿,富有理论见地,给与会者以启发,同时也期待更多新生力量加入到党内法规研究中来,为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