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党内法规实施评估中心!

密切党群关系、实现党的宗旨是民主监督与自我革命有机结合的重要价值

发布时间:2023-10-11浏览次数:16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政党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区别就是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与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私利,真正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性质和宗旨。正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这一宗旨,才能带领中国人民持续取得成果,不断创造辉煌。当前,党面临更为复杂的形势和环境,深厚的群众基础和紧密的党群关系是党克服艰难险阻的底气来源。正是基于对党群关系的重要性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课题”。

密切党群关系是民主监督和自我革命的共同目标。民主监督答案的提出是中国共产党基于战时形势赢得人心和战后执政加强内部监督的需要,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其他利益的品质特性。自我革命的提出是党在充分审视民主监督局限性后,为了更好适应和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密切党群关系,对自身进行更为坚决和彻底治理的体现,也充分彰显了党的人民立场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使命。由此可见,二者在时间上虽然有先后顺序,但它们并不是相互否定关系,而是后者对前者的丰富和发展,都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此外,民主监督能极大激发群众参与治理的积极性,体现了人民民主专政政权性和中国共产党的广泛代表性。然而,基于不同群众对民主的理解差异可能导致的“民主乱象”的隐忧,需要党通过自我革命予以弥补。自我革命具有自我纠错性,自我革命的主体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其实现需要高度政治自觉。然而并非所有党员和党组织在涉及自身利益时都能保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清醒与坚定,采取客观中立的方式。因此,需要外在力量的监督、推动,从而始终保持党员的先进性,更好地实现群众的利益。

将民主监督和自我革命有机结合起来,在密切党群关系的价值导向下,有利于形成“1+1>2”的效果,有利于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既让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需求为执政党所知,又能让党始终牢记并践行其初心使命而不松懈,从而把党的独特优势转化为长期执政的能力和国家治理的效能。

(作者分别系法学博士,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